人工玻璃體

隨著人口的成長,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由於糖尿病、高血壓的盛行率增加,高度近視的人口愈來愈多,所導致的各種視網膜、黃斑部及眼球玻璃體(vitreous body)的病變也越來越多,例如玻璃體出血、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剝離等眼科相關疾病。而這些眼科相關病變,最終往往須要經由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先移除眼球原有的玻璃體(vitreous body)以利於進行後續的治療。患者在經過玻璃體切除術後,眼球內的玻璃體幾乎完全或部份被移除了,因此術後必須以人工玻璃體替代物(vitreous substitutes)填充眼球內的空缺,以維持眼球的形狀及提供視網膜足夠的支撐力,因此玻璃體替代物可說是玻璃切除手術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醫療器材。臨床上常用的玻璃體替代物通常以氣體或矽油(silicone oil)為主,這些填充物由於材料性質緣故,仍有許多使用上的不便與限制,例如以氣體填充的患者必須維持特定姿勢,且填充時間短易造成視網膜再度剝離。而矽油填充物則可能因乳化現象而產生混獨,進而影響眼球的透光度,臨床上往往必須以二次手術才能移除混濁之矽油填充物,因而大幅增加醫療成本及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特公司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專屬授權之「人工玻璃體替代物」技術為一新型態之人工玻璃體,其成份為生物相容性水膠,主要即為克服目前臨床手術所使用之人工玻璃體替代物可能衍生的問題而開發。特公司之「人工玻璃體替代物」具有可注射性、可生物降解之特性,可減低手術植入過程之傷口,並避免植入後需二次手術取出之風險,且由於具有與眼球玻璃體相近的折射率,可減少眼球屈光度變化對患者視力所造成的影響,並且不需維持特定的臉部朝下姿勢,能使病人在手術後得以快速完整的康復,相對也節省許多醫療及社會資源。本技術並獲得獲得由國科會、生策會及中研院共同主辦的第七屆國家新創獎肯定。